ChatGPT 耗電量驚人!每日回應 2 億個提問需用 X kWh 電力 ?

| 蘇家華 | 12-03-2024 13:08 | |
ChatGPT 耗電量驚人!每日回應 2 億個提問需用 X kWh 電力 ?

雖然現時全球各行各業鼓吹節約用電,但顯然這個情況是不適合用於 OpenAI 的 ChatGPT 身上。只因有外媒預料,如 ChatGPT 每日回應 2 億個提問的話,那麼其耗電量是會超過 500,000kWh,是一般美國家庭每日耗電量的 17,241 倍以上。

即刻按此,用 App 睇更多產品開箱影片

日前有外媒提及的數據,是關於 OpenAI ChatGPT 每日的耗電量。舉例 ChatGPT 每日需要回應 2 億個提問的話,那麼其耗電量是會超過 500,000kWh,以一般美國家庭每日耗電量約 29kWh 來算,即是 ChatGPT 日均電量消耗是其 17,241 倍以上,而假如日後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層面更為廣泛的話,電量消耗定必更高,例如 Google 未來將生成式 AI 技術整合至每個搜尋的話,每年電力用量可多達 290 億度,用電量比肯亞及瓜地馬拉等國的全年耗量還要高。

荷蘭國家銀行數據科學家 Alex de Vries 表示,人工智能確是非常消耗能源的,估計每個 AI server 都可用上相當於超過 10 英國家庭總和的電力,不過由於 AI 模型的運作方式都存在差異,加上推動 AI 發展的大型科技公司普遍資訊透明度不足,所以很難估計一般 AI 產業的確實耗電量是有多高,只是預計到 2027 年,整個 AI 產業每年耗用的電量或高達 85 至 134tWh,佔全球電力總耗量 0.5%,數字絕對不容忽視。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Source: BW Businessworld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3